腾讯云618限量抢购
  1. PHP基础教程
  2. PHP+MySQL数据库教程

ThinkPHP where方法:设置查询或操作条件

最后更新:2011-03-30 15:56阅读:82071

ThinkPHP where()

ThinkPHP where()方法是 Model 类内置方法,用于设置数据库查询或者更新、删除等操作条件。

where 方法支持以字符串、数组和对象方式来设置条件,该方法不能独立使用,必须与 select()、find()、delete() 等数据操作方法搭配使用。

字符串方式

字符串方式条件即以字符串的方式将条件作为 where() 方法的参数,例子:

$Dao = M("User");
$List = $Dao->where('uid<10 AND email="Jack@163.com"')->find();

实际执行的 SQL 为:

SELECT * FROM user WHERE uid<10 AND email="Jack@163.com" LIMIT 1

字符串方式设定的条件即为实际 SQL 执行的条件,也是最接近原生 SQL 的方式,ThinkPHP 不会对条件做任何(类型上的)检查。

数组方式

在大多数情况下推荐使用索引数组或者对象来作为查询条件,因为这样会更加安全,详细参见:《ThinkPHP 类型检测》。

使用数组方式的 where 条件例子:

$Dao = M("User");
// 构建查询数组
$condition['uid'] = array('elt',10);
$condition['email'] = "Jack@163.com";
$List = $Dao->where($condition)->find();

这个例子跟上面使用字符串方式的例子执行效果是一样的。

使用对象

where 方法也可以使用对象来设置查询或操作条件,可以使用任何对象。以 stdClass 内置对象为例:

$Dao = M("User");
// 定义查询条件
$condition = new stdClass(); 
$condition->uid = array('elt',10);
$condition->email = "Jack@163.com";
$List = $Dao->where($condition)->find();

使用对象方式和使用数组方式的条件效果是相同的,并且是可以互换的。

ThinkPHP where 在使用数组或对象方式的时候,要用到 ThinkPHP 特有的查询表达式,具体见《ThinkPHP 表达式》。


本章节内容共分 2 部分:
  1. 1. ThinkPHP where方法:设置查询或操作条件
  2. 2. ThinkPHP 表达式
腾讯云618限量抢购